只是看着的北条鳩

CP30有Kingmakers和UC谍战化两本无料
再下届准备整个ALL闪本……还是无料……

【新宋】笔仙童话

非主流同人。CP是赵石不过不多,嘛篇幅本来就短。充满个人残念。

其实是整理东西的时候偶然发现三年前写在高中草稿本上的残篇……很有些过时,不过真正的结局我反正还没看到。于是将就着整理了一下,以飨不知还剩几个的同好。

部分灵感来自当年XQ一个讨论石燕公最后会怎么死(?)的帖子。


1、秘密

  你知道么?写作是一件很辛苦也很神奇的事情。

  这是一个天大的秘密:那群作家,并非他们所宣扬的“创造者”,而是“捕捉者”。像昆虫学家捕获制作标本的素材一样,他们捕获文字与情节,将它们固定在空白的书页上,用红酒与梦想,用胶水、大头针、或是别的什么——四十五度忧伤着的复制粘贴,之类。

  我说出这个秘密,只是为了使我接下来要讲的故事更容易理解,所以,请千万不要告诉其他人。

  准备好了吗?我们这就开始。


2、求助

  从前有一位作者(我们就称他为A吧),他花了很长的时间,慢慢地积攒了一个很长的故事。有多长呢?长到他使用的502用着用着就过了期。过期的502粘不住过於沉重的东西,于是后期的文字与情节一点点滑落,到他发现的时候,第三部的后半部分——包括大结局——已经全部逃走了。

  我弄丢了我的结局!A慌乱地爬到同行们聚集的论坛上,发了个求助帖。

  署名为【一个土豆N个坑】的白金会员回复道:丢了就丢了呗,我那么多字没粘牢,几篇稿子拼好了还废掉,一堆故事逮不齐也容易忘,不照样天天喝着八二年的拉菲打帝国。

  另一个白金会员立刻回复:楼上的,知道你容易忘事,可别忘了隔壁读者论坛有一堆人高价悬赏你没逮齐没拼完没粘牢的那些字啊,一个东风快递的刚接了镖,以后喝酒不敢网购了吧?

  ……(以下省略被闻风翻墙而来的读者们歪掉的半栋楼,内容包括且不限于唱歌、拜早年、粉黑大战等)

  终于有好心人提醒他:在家里找一找,问一问,万物有灵,说不定谁知道。

  A:抱歉,我问过了,它们都说不知道在哪儿……

  好心人:不,你想啊,警|察审讯也不会上来就问“凶手是谁”对吧,都是问什么案发现场情况啦你当时在干嘛啦……你也可以先问问关于你结局的一些细节(总有点你能记得的东西吧),帮助它们逐渐回忆起来,不要就一个“在哪里”穷追猛打。

  A:谢谢!我试一下。


3、万物有灵

  A从电脑椅上爬起来,困兽似的,在书房里转了又一圈。桌面上倒着他特意买的两只造型仿古的酒杯——小说里——主角和一个已经领了便当的配角,过去常在一处喝酒,琼林苑,以及别的一些地方,那些或天才或异想天开的策论,有多少是从交错的金樽中流出的呢……

  “酒杯啊酒杯,你知道谁杀死了我的主角吗?”

  “毒药,是毒药啊!”咯咯的笑声像金属轻撞,液体晃荡着回响。它们大概是喝醉了,泡在酒里么,总是醉醺醺的。

  “时钟啊时钟,你知道谁杀死了我的主角吗?”

  时钟的圆脸盘儿一如既往地呆滞着,好像永远在机械地重复:“时间,时间,时间……”

  “哲学书……”墙角尘灰吊子下居然还藏了这么本神器,他侧过脸尽量不看它,以防被快速催眠,“你知道谁杀死了我的主角吗?”

  老书的嗓音厚重绵长,像是自己也没睡饱:“是人心——哈啊……”

  它一翻身栽回故纸堆里,张开的两扇“翅膀”拍起弥天大雾。A捂了鼻子咳嗽,觉得他结局的所在简直比这灰雾还迷茫——一个问题三个答案,这叫啥事呢?

  这时,他看见了自己的笔——一种用来吸收并暂存文字,像储电棒一样神奇的小工具。传统型捕捉者的心头好。

  他决定请一次笔仙。


4、笔仙

  笔仙是寄居在笔内,帮助主人捕猎并分享猎获物的小精灵,“笔中仙子”的简称。据传它们只与至少捕获过百万字的作者共生,并且如果(据它们自己所说)太久没有浸泡在文字中洗过澡,就会死于PM2.5累积而造成的免疫系统疾病。

  虽然叫做“仙子”,A的精灵却并不好看,微胖,长发用一根鬼知道打哪儿来的簪子束起,露出一双机智的眼睛(有个英文单词更适合形容,叫“beady”)。

  “你有什么问题?你有什么事?”它烦躁地嚷嚷着,“我的皮肤已经干裂了,污染正在侵入我娇弱的身体!你要给我保湿!”

  “事实上,我正准备请你帮我找回我丢失的结局。我知道你们一族能对接触过的情节产生特殊的感应——”

  “不!别跟我提那个!”那张圆润讨喜的面孔几乎被惊恐拉成了蒙克著名的《呐喊》,“我是一个有原则的小精灵,绝不会用黄连水泡澡,也绝不会加中药味的香精——那种苦得男默女泪的东西,你休想让我碰第二次!”

  “真有那么惨吗?可我在找回结局之前不能捕捉新的故事——”

  笔仙跳起来揪住他的耳朵:“士、可、杀、不、可、辱!”

  “好吧,好吧……”A痛苦地说,“那关于主角,你还记得他是怎么死的么?这是个比较关键的问题,但看了太多读者讨论之后我已经搞不清了……”

  笔仙砰地摔在了桌子上。

  “你说什么啊?”小小的圆眼睛瞪大了,仿佛串剧本跑到了恐怖片,“他不是早就死了嘛!”


5、生与死(从这里就开始越来越扯了。不过我决定保留自己三年前的naivety。)

  “你也知道我们一族还有将某些文字物化的能力,就比如我头上这个。”它摸了摸那根古人一样的簪子,“喂喂,那是什么如狼似虎的眼神?人物实体化可比你拼凑战争情节还难!相关文字十万以上的角色我们才能在脑内3D建模!”

  “哦,建模。不是传说有各种平行世界么?”

  “如果架构足够完整,世界线也是有可能搭建的……”笔仙又挠了挠头,终于把自己风流蕴藉的发型拆散了,“好吧我承认我搞了个口袋宇宙一类的东西,因为我喜欢你的主角!虽然你当他是充话费送的但我真情实感地喜欢他!那些编排笔仙杀人的人类实在蠢透了,我们明明是这么温柔友善的小精灵……”

  “我只是不明白。”A小心地护住耳朵,“我觉得……还没来得及动手?”

  那双始终灼亮的圆眼忽然黯淡下来,竟真有了几分温柔的意味。

  “在皇帝大行……皇帝变成‘先帝’的时候,他就已经死了啊。那以后我就闻不到喜欢的龙涎香味道了,只剩下腐朽的味道,死人味儿。”

  “虽九死其犹未悔……”A低声念道。

  “一个人,可以死多少次呢?”笔仙望着他,温柔而哀伤。

    “他究竟是怎么……为什么。”

  故事拖得太长,A确实忘记了许多东西,甚至他亲手粘好的词句。但他分明还记得那个风雪喧豗兵荒马乱的夜晚,主角是被安排活下去了。

  他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怎么能死?怎么可能死?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小学课本上就有的诗。心里被硬生生剜了一块,还能活的那是空心菜,不是人。”

  这次的笑笔仙只皱起了一侧嘴角,弧度类似于剔骨的尖刀,像是在嘲讽也像是在逼问他,你有什么可意外?又有什么可在意?你自己说的,他与“这个世界”最柔软的联系,已经被切断了啊。

  “不如这样,”它说,“我也给你看看,我自己搭建的‘世界’吧。”


6、结局(费劲地圆了回来。童话嘛,纯属虚构,请勿较真。)

  一个纯精神的世界。只能由足够强大的笔仙构造,也只有与该笔仙共生的作者能够“进入”。大部分情况下是为了更好地“体验”剧情,以方便之后的作业。对A来说倒还是第一次,毕竟他曾经是个对捕捉目标无比明确的人,也一直坚定地向其前进着,并不想受到多余的干扰。

  “真不想邀请你这种人啊……”笔仙碎碎念着,凭空比划着一系列繁复的手势,“好了,闭上眼睛,慢慢地就可以看见了。”

  不仅仅是“看见”。

  最先迎来的,是风。包含水汽,却不是十分清凉,像是带着穿过人群时沾染上的热闹欢腾的味道。

  “是金明池上的风啊……”

  他深深地吸了一口。然后听见了谈笑的声音,有男人的、也有女人的声音——是清河郡主和她俊美的夫君。几乎完全是男装打扮的柔嘉县主兴冲冲地似乎要跑去什么地方,被她抬手拦了下来。“等会儿再去也不迟。”她柔柔地说,“这儿最不缺的就是时间啦。”

  A朝那边看去,花树掩映的凉亭里对坐着两名青年,其中一人正执棋长考,另一人同样安静地望着他,唇角微微带笑。

  “很美好对吧?”笔仙的声音再次响起,“当然,我也知道,要真正实现那样美好的世界是不可能不付出牺牲的。像你的计划那样,无论谁先离开,剩下还活着的人也要坚决地继续执行……我也并不想干扰你,真正的结局必然是由你决定的,其他人谁都无法改变什么。你尽管说我幼稚啊心软啊OOC什么的,我只是……有点难过。”

  于是截取了那些快乐的瞬间,拼凑出一个只属于自己的世界。虚幻,却永恒。

  声音越来越微弱,终于听不见了。

  不知何时伏在书桌上的A睁开了眼:

  “……真像是一场梦啊。”


7、真正的结局?

  说了我还没看到。大概只能指望我并不存在的后代家祭无忘告乃翁了吧。

【完】


  当年的风格我现在居然觉得还不错,不算太矫情(只有个“温柔伤凉”实在忍不了,改掉了)。可惜逻辑混乱强行圆场的毛病至今也没改掉……再就是或许有老同学能看出一点冒味儿。嘛,就酱。

评论(2)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是看着的北条鳩 | Powered by LOFTER